人才培养代表性成果

人才培养总体情况

第一,《工程化学》和《基础化学》获批为校级责任教授及教学团队。实验室骨干谭必恩教授获得校第二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出版了由实验室骨干解孝林、廖永贵、周兴平等译的专著《高分子物理学》。

第二,邀请来自美国、意大利、法国、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的7位专家承办了面向拔尖学生的“可持续化学”国际暑期学校。开展本科生暑期境外学习交流院级项目共4项,个人参与校级项目2项,共48名本科生获得了资助交流的机会并顺利完成境外学习;与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参加2023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化学研讨会暨第七届全国化学类专业大学生科技活动交流会获“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5位导师课程组参与“英才计划”与“楚才计划”,共指导9名经过选拔的优秀高中生。

第三,202314名化学强基本科生经过选拔转段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6名优秀本科生、3名优秀硕士生入选教育部“国优计划”培养,3名博士生入选学校推荐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生青年基金。2023年研究生获批校创新研究院自主创新项目6项,经费12万。2023年教育部甄选全国学科评议结果最好的前3%博士论文入选者7(全校32),并列全校第一。

第四,20239月,博士生李岩岩获得湖北省优秀科技论文证书。博士生孙瑞雪获得2023ACS亚太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口头报告奖。20231115~17日实验室与韩国成均馆大学举办“第八届华中科技大学-成均馆大学中韩双边学术年会”,15名研究生赴韩参会,3名博士生孙瑞雪、吕全乾、刘红梅获得最佳口头报告奖。化学实验示范中心被认定为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4~2028年度)。入选湖北省科技创新券服务机构。“快乐科普校园行,携手共筑科技梦”获评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