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内部管理情况

规章制度健全,内部管理有序。根据工作需要,依据相关规定和要求,实验室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包括《仪器设备管理细则》、《开放基金和课题管理办法》、《自主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学术交流管理办法》、《安全管理制度》、《学术奖励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有效保障了实验室的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学术委员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对实验室的人员、设施和资源实现了高效管理。

网站信息公开,维护更新及时。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和华中科技大学的公共网络管理制度,规范建设实验室网站,主页链接为http://mcecs.hust.edu.cn/。安排专门技术人员负责网站维护,内容更新与开放。实验室副主任朱锦涛教授和依托单位专职副书记吴疆鄂担任网站安全责任人,严格审核网站信息,确保信息准确、运行安全。

运行机制完善,科研氛围良好。依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管理条例,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成立了以解孝林教授为主任的领导班子,遴选了骨干教授为学术带头人,配备了专职秘书和安全员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组建了包含19位国内外同领域高水平科学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聘请衣宝廉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每年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审核年度工作报告,评议开放基金项目,听取骨干成员研究进展报告,并对实验室在建设期中存在的问题、发展方向和规划方面提出指导和建议。实验室成员严守师风师德和学术规范,学术交流活跃,科研氛围积极向上。自验收运行以来无违反学术道德事件,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