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建设。该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10月申报,名称为“大型电池关键材料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年11月获教育部批准立项,并于2012年6月通过建设计划论证,正式开始建设,2014年7月通过验收,并申请更名,2015年10月22日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瞄准电池学科的最新发展趋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在能量转换与存储体系中的重要的材料化学的关键的科学问题,主要开展能量转换存储物理化学机制、多相多组分能源材料微结构、电池关键材料与器件、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4个方向的研究工作。实验室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优势力量,在新一代先进电池的前沿领域,系统开展创新性基础和应用研究,努力占领国际学科前沿和先进技术竞争的制高点,促进我国能源、交通、信息和国防等核心领域的高速发展和相关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0人(教授40人,副教授8人,技术/管理人员2人),40岁以下研究人员21人,占比42%。国家杰青4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8人、湖北省杰青7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学术带头人的朝气蓬勃的研究队伍。同时,实验室采取积极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引进和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在学科发展过程中形成一支优秀的人才梯队。近五年,实验室承担了10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973、863和重大项目课题等多项重要科研项目,总经费过亿元。先后获国家、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其中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6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近五年发表SCI论文760篇,授权专利13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