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研究平台概况

基于“专管共用”和“共享使用”理念,实验室不断购置先进仪器设备,并创建科研仪器共享平台和研发平台。

考核期内,实验室新增高分辨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上转换光谱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系统、扫描探针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全自动比表面积及孔隙度分析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凝胶渗透色谱仪、快速动力学停流装置与光谱分析系统、绝热加速量热仪系统等10台大型仪器设备,总购置金额为1273万元。

目前,实验室仪器平台拥有仪器设备资产总值1900万元以上,其中超过10万元的设备均纳入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实现了全校范围内的开放和资源共享。管理运行上,利用校园网络建立实验室仪器设备网站,实现了包括仪器简介、使用须知、规章制度、网上预约等电子信息化管理,不仅以最大限度提高贵重仪器的使用率、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同时也极大地方便平台管理,简化以往繁琐的预约、使用流程,提高科研效率,加快科技成果研发进程。据统计,仪器设备对校内共计开放运行约40000小时,对校外开放运行约800小时,为科研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大仪平台宣传册.pdf